由傳統到創新:地產代理的科技應用

在科技引領下,地產代理行業已經展現全新的面貌。網絡平台固然是爭取客戶的主要戰場,更重要的是,眾多營業員已經全面運用科技,提升宣傳推廣及工作的效率,以下數個範疇科技的應用,更是新世代代理必備的「武器」。

人工智能(AI)及大數據(Big Data)

通過收集和分析數據,深入了解客戶需求,並提供更好的服務。最簡單的例子是,當客戶在網站上搜索物業訊息時,可以透過AI分析搜索歷史和行為,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推薦。此外,還可以了解客戶置業最常遇到的問題和疑慮,並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。更深層的應用是,運用AI分析市場及客戶置業數據,從而作出有根據的樓市預測,制定準確的市場策略,協助業務擴展,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。

虛擬實境(VR)及擴增實境(AR)

通過VR技術,客戶可以足不出戶,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「線上睇樓」,了解單位的結構和設計,並評估該物業是否符合他們的需求。再配合AR提供更多的訊息,包括房屋面積、樓齡和其他詳細資料。現時美聯眾多網盤更可以透過AR技術模擬裝修後的場境,提供不同的裝修風格供客戶參考,助他們構建更理想的家。

即時通訊軟件

即時通訊軟件的功能已經超越單純回答客戶提問,甚至已經可以直接進行交易。在疫情期間,已經有不少來自海外及國內的客戶,透過即時通訊軟件睇樓、驗樓,甚至與業主會面商談,更有些交易是完全透過網絡來完成。

影片拍攝及剪接

拍片已經是地產代理必備的技能。現時,物業代理為業主放盤,往往是以小隊方式出動,分別負責當KOL介紹單位、拍片剪片,以及為單位拍攝VR,猶如一隊小型製作隊伍。所拍得的影片,可以放在社交平台、YouTube、小紅書等渠道宣傳。不少代理都因為拍片而被客戶熟悉,甚至有發展商要求協助宣傳,真正化身代理界的KOL。

經過多年的耕耘,美聯線上平台於2022年大豐收,使用量節節上升外,更於去年連獲13個重要獎項,而且晉身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首屆「企業創新指數」前10名,是為唯一晉身該指數的地產代理,排名於眾地產相關行業中最高,與多家以創新知名的企業,包括Welab Bank、匯豐銀行、恒生銀行等並列。

地產代理已由傳統走向新的發展方向,運用新科技大幅提升置業體驗,贏得更多客戶的信任。未來,隨著人工智能技術成熟,可為行業帶來更多的創新和機遇。我們相信,能掌握ChatGPT 及AI工具應用的公司,將成為市場領導者,美聯已啟動數碼新時代一系列培訓及應用課程,由上而下,內以外滲透給每位同事,助他們進一步掌握新技術,持續推進行業的科技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