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房地產科技成環保大趨勢

近年來,綠色科技成為社會熱話,而業界更著重綠色科技在房地產行業上的應用。根據Hong Kong 2050 is Now 的數據,建築物用電佔香港總用電量達90%,並佔本地碳排放超過60%。在全球都在推動低碳未來的當下,發展綠色房地產科技是必然之選。本文將會介紹房地產科技(PropTech)及其在可持續綠色建築上的應用。

什麼是房地產科技(PropTech)?

房地產科技(Property technology,簡稱PropTech),泛指所有方便人們購買、出售、研究、行銷和管理房產的技術工具,可應用在網絡、人工智能、建築科技等,以減低時間成本及改善能源效益。PropTech的領域主要分為住宅與商業地產科技,建構可持續建築、智慧家居及智能地產網絡。

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?

PropTech的應用廣泛,可改變原有「高耗能」的地產開發模式。例如在建築設計上選用對環境友好的建築材料,或根據物業的地理位置、方向、相對濕度、季候風等天然因素,設計門窗的大小及採光度,以便適度調節室內的溫度。透過科技分析,靈活利用天然資源,有效節約能源消耗。此外,亦可配合大數據技術,打造綠色科技產業鏈,通過物聯網裝置收集數據到雲端,以智能化的大數據分析,有效整合資源。

在可持續發展上的應用可分為以下5類:

1.低碳/零碳技術:能減少碳排放的大廈室內節能設備、電器及其他實質設計。

2.智慧及綠色建築:高效且創新地利用資源的自動化方案,以及透過遙距維護將碳排放和能源成本降至最低的系統。

3.建築技術:創新的建築工具和機械、相關的設計修改以及軟件等。如以機械人技術和擴增實境 (AR) 進行設計,或能夠改善隔熱效能的創新結構項目,經三維打印的循環再用建築物料。

4.減廢技術:有助減少或消除建築物廢料,以及創建自給自足建築物的技術方案都屬於這個組別。例子包括廢物監察系統、回收及升級改造技術,以及更佳的資源管理系統。

5.其他綠色方案:未能概括但能夠減少碳足跡的應用技術。

PropTech在香港的未來發展

其實在香港已有不少地產項目使用了綠色科技改善能源效益。如在酒店房間的自動感應系統,於賓客離開客房後自動關燈及關閉其他電力裝置,以減低耗電量;或在商場設置溫度監察系統,智能調節冷氣用量。可見綠色科技已經漸漸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,並正在引領房地產業的未來發展。為迎合這個創科潮流,香港亦需要培育更多年輕精英投入PropTech的行業,進一步建構低碳社會。

而今年,致力提升學生身心發展、激發年輕人潛能的共享網絡Y.X Community,就與香港房地產科技協會 (HKPTA) 攜手創辦嶄新的「綠色地產創科挑戰賽」(Green PropTech Innovator Challenge),旨在發掘香港綠色PropTech 精英,讓學生與創科翹楚交流學習,協助他們把心中構想於跨國企業進行概念實踐,極具發展潛力的優秀隊伍更可獲種子基金成立初創公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