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的2024年樓價前瞻

隨着科技大數據時代來臨,各行各業都已積極應用人工智能(AI),結合大數據進行市場及消費行為分析。美聯亦早已運用大數據來分析樓市走勢,以及評估員工表現。今年更進一步,是為首家地產代理引入AI大數據模型預測樓價變化。根據AI初步預測,至2024年年底,「美聯樓價指數」將由截至12月18日止的139.04點,升至150.1點,升幅約8%。

是次預測是運用7大因素結合AI回歸分析模型進行,當中因素涵蓋多項影響本地樓市的指標,包括本地生產總值(GDP)按年變化、反映普遍按揭新客戶一般可做到實際按息水平的經絡按揭息率指數(MMI)、恒生指數、失業率,以及本港人口、貨幣供應量及香港銀行體系結餘;模型數據覆蓋2008年至2023年,然後再根據政府統計處、各大銀行、以及不同機構對2024年的預估數據,建構出AI模型以預測來年樓市走向。

由於市場一般預料美國聯儲局將於明年減息,本港拆息亦將有望跟隨回落,我們的分析團隊先假設本港新造按揭利率於2024年回落至4厘以下水平;同時明年香港實質經濟增長達到市場日前預測的2.9%,而失業率維持於目前水平;及歸納不同券商對來年恒生指數目標價的高低平均值約18,256點;由AI模型根據上述資料計算模擬結果顯示,到2024年底,「美聯樓價指數」將升至150.1點,意味屆時樓價較目前(截至2023年12月18日)的139.04點,上升約8%。

而在樂觀情況下,若恒生指數上升幅度達到各大行目標區間的上限約21,500點,則AI模型估算明年底「美聯樓價指數」更可升至155.8點,較目前水平上升約12.1%。然而。如果樂觀情況未能實現,恒生指數下跌至各大行預測的下限約11,350點,同時經濟增長低於預期,GDP只有1%增長,整體失業率增加至4%,AI模型推算出「美聯樓價指數」可能在2024年年底跌至132.6點,下跌約4.6%。

今次使用AI大數據模型預測2024年香港樓市的結果顯示,樓市整體上可能會呈現一定程度的增長。然而,需要注意的是,這只是一個預測模型,並不能對未來的樓市變化做出絕對的準確預測。

筆者認為,運用AI模型進行分析的特點是純粹從數據出發,可避免人為的主觀臆測,立場絕對中立。此外,如市場出現變化,AI可模擬不同情況下的樓市帶變化,例如當減息幅度未如預期時,AI可即時分析到對樓價的影響,以作為參考。不過,由於今次是業界首次運用AI模型來推測樓價變化,準確性仍有待確認,未來仍有優化的空間。有意置業者在做出買賣決定時,應該全面考慮各種因素,並謹慎評估風險。